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加外长乔利 “印太战略”演讲涉华消极内容答记者问

驻加拿大大使馆
2022-11-10 06:54

    记者:11月9日,加拿大外长乔利发表演讲,介绍加拟公布的“印太战略”要素,其中包含很多涉华消极内容,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乔利外长演讲中包含大量涉华消极内容,歪曲事实真相,渲染所谓“中国威胁”,抹黑中国形象,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对此深表关切和坚决反对。

    中国和加拿大建交以来的历史表明,中加合作符合中加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地区国家的期待。在国际和地区形势面临复杂挑战之际,和平、发展、合作的地区主流民意诉求更加突出。加拿大作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应顺应民意,采取真正有利于加及地区国家利益的政策,而非追随和效仿某个国家,在地区制造分裂、煽动对抗,这不仅将损害加自身形象和利益,也不利于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

    加方应从中加关系和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尽早回到有利于实现合作共赢的正确道路上来,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