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国会山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共同促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向更好明天》

2022-12-21 18:55

2022年12月21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主流媒体《国会山时报》发表题为《共同促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向更好明天》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2月7-19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蒙特利尔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万余名代表参加了这一举世瞩目的盛会,作为大会主席国中国代表团成员,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我每次进入彩色玻璃面板装点的蒙特利尔会议中心时,眼前映入来自世界各地的展览作品,耳边萦绕着中国少数民族歌手和加拿大土著歌手的美妙歌声,不由得感叹多样性之美。

置身大会各类活动之中,我深刻体会到国际社会对全球生物多样性现状的关注,同时也真切感受到各国与会代表强烈的合作意愿和即刻行动的决心。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中所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我们应该携手努力,共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引发与会代表乃至国际社会的强烈共鸣。

“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是本次大会最重要的成果。经过各方积极磋商、协调努力,大会达成了兼具雄心与务实平衡的框架,制定的目标和承诺能够为各方所接受,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了目标、明确了路径,也为国际社会树立了人类同舟共济的合作典范。这个框架历史性地描绘了2050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历史性地纳入遗传资源数字序列信息(DSI)落地路径,历史性地决定设立框架的基金。

中国长期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并积极践行国际合作。和加拿大一样,中国是最早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国之一。作为COP15的主席国,中国去年在云南省成功举办COP15第一阶段会议,期间召开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历史上首次领导人峰会,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设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近年来,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在本次会议期间,联合国宣布,践行中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中国山水工程”入选联合国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未来,中国将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在最新通过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中,“地球母亲”高频次出现。这是人类尊重自然、敬畏自然,承诺自我约束和退让,与自然缔结的真诚契约。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中国有句谚语,“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中国愿与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国际社会成员携手努力,不断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新的力量,形成保护地球家园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