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渥太华生活》发表署名文章《美国民主的三重悖论》

2023-03-24 10:07

2023年3月22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首都地区主流媒体《渥太华生活》发表题为《美国民主的三重悖论》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美国民主的三重悖论

美国总是自诩为世界民主“灯塔”。拜登总统本周晚些时候将访问加拿大,届时也会大谈特谈美民主价值观。本月底,美还将举办所谓第二届“领导人民主峰会”。然而,无论美如何自吹粉饰,都无法掩盖其以民主为幌子、煽动意识形态对抗、维护其霸权的真实目的。我愿借此文分享一下对美国民主的三点看法。

悖论一:口是心非

众所周知,美国借“推广民主”之名干涉他国内政的例子比比皆是,在拉美推行“新门罗主义”,在欧亚煽动“颜色革命”,在西亚北非策动“阿拉伯之春”,给多国带来混乱和灾难。

一年多前举行的第一届“峰会”就是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煽动分裂对抗,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即将召开的第二届“峰会”虽宣称要为世界带来“持久繁荣、和平与正义”,以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推动“民主复兴”,但其实质仍是以美式标准、美国利益划分“民主和非民主阵营”,是以民主之名维护一超独霸的美国霸权、打压遏制其眼中的“异己国家”。这本身就和民主精神背道而驰。

悖论二:名不副实

受国内金钱政治、身份政治、社会撕裂、贫富分化等影响,美国“民主灯塔”已然黯淡无光。美联社和芝加哥大学全国民意研究中心去年10月的民调显示,仅9%美国成年人认为美国的民主运转良好。加拿大政治学家托马斯·荷马-迪克森去年在《环球邮报》撰文,表示到2025年美国的民主就可能会崩溃,加拿大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深陷困境的美国民主已威胁到其他国家。德国达利亚公司与全球民主联盟共同发布报告称,全球有43%的受访者认为本国民主受到美国威胁。加拿大也在此之列,渥太华大学发布报告称,美国一些保守派政客和媒体公开对加拿大极右翼分子表达支持,这对加拿大民主构成的威胁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大,需要思考美国民主倒退对加拿大的影响。

悖论三:不合时宜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再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人类社会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对话不要对抗,要民主不要霸权。美国一再把民主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必然会遭到国际社会反对。

习近平主席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现在实施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基于中国国情和历史文化,体现了人民意愿。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就是其生动体现。中国的人大代表选举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民主选举,中国选举产生了新一届277万名各级人大代表,其中,262万多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由10亿多选民直接选出。每一个地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民族都有人大代表。

近日,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指出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民主不是一种定制的产品。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必须兼容实现民主的多样道路,民主的判定权更不应由少数国家所垄断。中方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也坚决反对某些国家以“民主”名义干涉中国内政、胁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打着民主幌子进行政治操弄绝对不得人心,也必将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