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培武大使在加中贸易理事会 “中国两会要点解读”专场活动上发表主旨演讲

2023-03-27 21:00

3月24日,丛培武大使应邀在多伦多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主办的“中国两会要点解读”专场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向加拿大工商界宣介两会精神。CCBC总裁尚茨以及会员企业代表12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丛大使介绍了中国两会情况和成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对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丛大使用三个“高”字为关键词,解读了两会传递的经济信号:一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18万亿美元。今年两会将中国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我们对此充满信心。二是高水平开放。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改革开放发展了中国,也助力了世界的发展与繁荣。未来中国将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扩大开放。三是全球投资高地。202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8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近年,中国出台了《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和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为扩大开放做“加法”,未来我们会在投资促进、提升服务、扩大开放、优化环境上下更大力气,欢迎包括加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

丛大使表示,当今世界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层出不穷,这更加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我们应坚决反对个别国家抱持冷战思维、借民主旗号煽动对抗冲突、扰乱国际贸易秩序、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作法。

参会人员高度评价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稳定力量,认为丛大使的介绍有助于其全面了解中国两会情况,两会释放的积极信号也为其深耕中国市场传递信心和动力,期待把握发展新机遇、扩大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