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中贸易理事会官网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前景光明,值得期待》

2023-04-17 22:18

2023年4月12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中贸易理事会官网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前景光明,值得期待》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各类挑战不断加剧,各种矛盾日益突出。在疫情、地缘政治冲突、供应链挑战、通胀压力等多重冲击下,世界经济颓势延续,脆弱性更加突出。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在主要经济体中表现突出, 2022年经济总量达121万亿元(约18万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3%,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稳定力量。

中国经济前景光明的信心,来源于清晰的经济发展目标。中国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向全球发出积极信号。彭博社评论称,“中国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将为全球经济提供相应支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分析表明,中国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会拉动亚洲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零点三个百分点。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呈现恢复向好态势,消费、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向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站在荣枯线以上,多个国际组织上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中国经济前景光明的信心,来源于正确的经济发展方向。“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指明中国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通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2022年的第11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区域协调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到65.2%;中国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护率分别达到24%、50%以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中国人民群众正在从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社会保障、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感受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好处。

中国经济前景光明的信心,来源于务实的经济发展合作。中国积极拓展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建成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今天的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深度互嵌、多维耦合。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连续十年超过30%。《世界开放报告2022》显示,过去13年间,在全球129个主要经济体中,中国对外开放指数排名从第62位上升到第39位。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也为加拿大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多位加金融及商界人士近期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长对加拿大而言是明确的积极因素,将提升多项加主要出口产品的需求,助力加实现经济软着陆,加元和加拿大股市就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直接受益者。希望加各界积极参与和促进中加关系发展,为两国关系不断注入更多正能量,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