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国会山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外交为世界注入正能量》

2023-04-23 21:43

2023年4月19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主流媒体《国会山时报》发表题为《中国外交为世界注入正能量》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期,中国一系列外交行动令世界瞩目。3月20—22日,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围绕乌克兰危机积极劝和促谈,彰显大国担当,以中国外交的确定性为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注入宝贵的稳定性。此外,多国领导人近期接连访问中国,中国迎来新一轮外交热潮。

面对并不太平、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上述行动再次给出了中国坚定而明确的选择。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不会变。70多年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是世界上唯一将和平发展写进宪法的国家,是五核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和平与发展两大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全球发展倡议,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近期,中方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提供更系统的思路,更可行的举措。3月6—10日,沙特和伊朗在北京举行对话,中沙伊三方达成协议并发表联合声明,沙伊同意恢复外交关系。

中国坚持国际公平正义不会变。中国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中方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提出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等12条主张,核心就是劝和促谈。此次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俄方表示认真研究了中方立场文件,对和谈持开放态度,欢迎中方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俄方重申致力于尽快重启和谈。中方在和平与战争之间,选择和平;在对话和制裁之间,选择对话;在降温和拱火之间,选择降温。

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不会变。国际上的事应由大家本着平等对话、协商一致的原则商量着办,不能强人所难。打着民主的旗号强行把世界划分为所谓民主和非民主国家违背了民主的本意。少数国家强调“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但对什么样的规则、谁制定的规则、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什么关系等疑问却充耳不闻。中方始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遵循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支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假多边主义、伪多边主义。

中国有句古话,春若不耕,秋无所望。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中国的外交政策将保持高度连续性、稳定性。习近平主席不久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呼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再次表明中方始终致力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

让我们携手努力,一起播下和平发展的种子,共同收获稳定繁荣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