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加个别政客和媒体诬称所谓 “中方威胁加议员”发表谈话

2023-05-03 20:46

日前,加拿大个别政客和媒体基于虚假报告,炒作所谓“中方干涉加内政”,诬称有关中国驻加领事官员对加议员及其亲属实施所谓“威胁”。这纯属别有用心的政治操弄。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中方一贯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从未也没有任何兴趣干涉加内政,更不会采取威胁加议员的作法。中国驻加使领馆一向恪守有关国际公约和中加领事协定,致力于促进中加关系及各领域交流合作,其在加履职行为合法合理,光明正大,无可指摘。相反,加方长期在涉台、涉港、涉疆等事关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挑衅中方,纵容支持反华分裂活动。加媒体还报道了加情报机构公然对中国驻加使领馆实施监听监控情况。是谁在干涉别国内政、是谁在搞间谍活动、是谁在威胁别人,事实一目了然。

2021年3月,针对加、美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单边制裁中国新疆有关人员和实体的行径,中方宣布对加、美有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加议员庄文浩因从一己政治私利出发,提出并推动通过涉疆错误动议,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被列入上述制裁名单。中方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任何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径。中方对严重损害中国利益的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天经地义,庄文浩之流受到制裁完全是咎由自取。

中方外交领事人员正常履职不容抹黑,加一些势力操弄涉华议题不会得逞。中方敦促加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散布涉华谎言,停止毒化中加关系氛围、损害两国关系的言行,否则必将自食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