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培武大使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上发表致辞

2023-05-18 23:54

2023年5月16日,丛培武大使在温哥华出席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推介会并致辞。推介会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共同主办。加拿大当地多个商业团体组织、企业、媒体代表等约140人参会。丛大使致辞主要内容如下:

很高兴在这宜人的季节里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温哥华。

习近平主席指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将为温哥华带来温暖。今天,我看到的是新老朋友相聚,是开放包容的合作。

当前,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正面临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底发布报告称,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3.4%下降至2.8%,全球通胀率仍维持7%的高位。

应对当前全球经济的挑战,合作而非对抗才是正道。全球经济的黯淡前景中,亚太地区无疑是增长亮点。IMF预测,今年亚太地区经济将增长4.6%,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0%,中国经济将增长5.2%,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5%。

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将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在全球经济面临困难的背景下,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之一,中国已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如果中国成功加入,CPTPP成员国的消费者将增加两倍,GDP总量将扩大1.5倍,为CPTPP各成员带来巨大机遇。 

必须指出,中加关系当前的困难局面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责任也不在中方。中方从未也没有任何兴趣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国与国之间关系应该、也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的基础之上,不能被国内政治绑架。如果加方继续采取涉华错误言行,势必进一步损害两国关系,阻碍两国互利合作。

中国带给世界的是机遇不是危机,是合作不是对抗,是稳定不是动荡,是保险不是风险。这与美国抱着冷战思维不放,到处拉帮结伙,大搞“小圈子”和阵营对抗的做法完全不同。加拿大等七国集团成员应顺应开放包容的时代大势,停止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要做经济胁迫的同谋和帮凶。

中国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将为各国企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举办进博会,是新时代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重大决策,也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今天在场的很多加拿大企业都通过参加进博会,实现了在华业务快速增长。去年,60多家加拿大企业和机构参加了第五届进博会。第六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如期举行,欢迎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加拿大企业代表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