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哈珀访问广州 强调加强与中国能源合作

2012-02-13 04:00

  

  新华网广州2月10日电(记者马晓澄)正在广州访问的加拿大总理哈珀10日晚在此间举行的加中商业晚宴上强调,加拿大将加强与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

  哈珀说,加拿大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这是中国将持续需要以便驱动工业增长的重要物资,特别是能源。他说,目前加拿大99%的能源都出口到美国,但是加拿大日益认识到,只有能源出口市场多元化才能最大限度实现加拿大的商业利益。

  “加拿大不只是一个贸易大国,也是一个新兴的能源大国,有各种各样的丰富能源储备,我们想要将能源卖给想购买我们能源的人。”哈珀说。

  哈珀指出,中加两国有良好的贸易合作伙伴关系,自他2009年访问中国以来,中加合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加拿大在中国组建了11个贸易办事处;越来越多中国学生到加拿大留学,6万多中国学生正在加拿大高等学府学习,人数在4年来增长了35%;2011年1-10月,有超过20万中国人到加拿大旅游访问,同比增长25%。

  哈珀表示,加拿大意识到中加合作发展的重要性,加拿大与中国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潜力,特别是和中国的经济大省广东开拓合作的潜力非常明显。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晚宴致辞中表示,广东将以这次哈珀总理来访为新契机,全面加强与加拿大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加拿大的“亚太门户计划”,扩大从加拿大进口能源资源产品,重点拓展与加拿大在环境保护、金融产业、信息业、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合作。

  哈珀总理一行是于10日上午从北京飞抵广州的。10日中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广东省外事礼宾府会见了哈珀,并举行了宴会。下午,哈珀一行还前往广州华美英语国际学校进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