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中贸易理事会网络研讨会上发表主旨讲话

2021-05-20 10:00

  2021年5月19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参加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主办的网络研讨会,就中国“十四五”规划、中加经贸合作发表主旨讲话,并就工商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提问。本次研讨会共有150多位加拿大工商界和在加中资企业代表参会。丛大使的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尚茨总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感谢加中贸易理事会组织这场视频会议,也感谢加中贸易理事会多年来持续致力于推动中加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双边务实合作。

  去年7月,我参加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办的网络研讨会时,不少加拿大工商界朋友表示,希望了解中国“十四五”规划情况。为积极回应上述关切,我于去年11月和今年3月,两次在加中贸易理事会官网发表文章,介绍中国“十四五”规划。今天,我很高兴再次与大家就中国“十四五”规划交流看法。

  大家知道,2021—2025年是中国的“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中国的“十四五”发展,是建立在“十三五”发展成就基础上的。过去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70万亿元增加到超过100万亿元。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1.9%,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上述成就的取得,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十四五”时期,虽然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新的变化,但中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内。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数字化发展。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破除制约要素合理流动的堵点,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

  ——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将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扩大就业,着力提高收入,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十四五”时期的发展,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中国的发展正转化为驱动世界经济的持续动力,有利于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有利于向外界持续释放中国红利,不断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但直至今日还是有人鼓吹违背时代潮流的观点。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严重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渲染“中国威胁论”,大肆鼓吹美开展全面对华战略竞争,充斥着陈旧的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中国的发展是机遇而不是威胁,希望加拿大有识之士对此有客观认识。

  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为17%,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和平共处、共同发展。

  中国“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对加拿大来说也意味着机遇。2020年,加对外直接投资下降37.7%,而对华直接投资同比增长95.9%;货物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1.8%,而对华出口同比增长8.1%。这充分说明,中加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十四五”时期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将给加拿大具有比较优势的教育、金融保险、汽车制造、人工智能、航空航天、信息通讯、清洁技术和卫生健康等行业带来众多利好。

  2022年,中国将举办北京冬奥会。中国将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推动冰雪运动在中国跨越式发展。同时,中国也强调将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让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突出绿色办奥理念。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相信在有关各方大力支持下,北京冬奥会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加拿大是冬季运动的强国,祝愿加拿大运动健儿在北京冬奥会取得佳绩。加拿大冬季运动产业发达,欢迎加拿大工商界抓住契机,推动双方在冬季运动产业领域的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四月雨带来五月花”。我们欢迎加拿大工商界积极参与中国“十四五”发展,也希望加拿大工商界继续为推动中加关系转圜作出积极努力,为进一步释放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夯实基础,不断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

  CCBC成立于1978年,是一家致力于促进中加商业、贸易和投资的非营利性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