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新发展理念,对外合作的新机遇》

2021-06-12 09:00

  2021年6月9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首都地区主流媒体《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题为《新发展理念,新合作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约14.7万亿美元),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中国粮食连年丰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2021年,中国进入“十四五”时期。“十四五”期间,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中国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数字化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坚持协调发展。中国将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中国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已制定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坚持开放发展。中国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发挥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作用,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坚持共享发展。中国将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中国是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预计占世界经济比重为17%,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自身发展,正转化为驱动世界经济的持续动力,有利于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有利于向外界持续释放中国红利,不断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中国的发展对加拿大来说意味着什么?2020年,加对外直接投资下降37.7%,而对华直接投资同比增长95.9%;货物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1.8%,而对华出口同比增长8.1%。这充分说明,中加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将给中加经贸合作创造新的机遇,为加拿大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金融保险、人工智能、航空航天、信息通讯、清洁技术和卫生健康等行业带来众多利好。中国愿同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和平共处、共同发展。欢迎加工商界积极参与,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实现中加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