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温哥华商报》发表署名文章《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

2021-10-07 16:00

  2021年10月4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BC省主流媒体《温哥华商报》发表题为《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来,不少加拿大的工商界朋友向我了解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我愿借此机会,分享我的观点如下:

  一、如何看待上半年中国经济表现?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实现了开门红。经济持续稳定回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物价总体稳定,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2.7%;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消费同比增长23%,对GDP增长贡献率为61.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货物贸易同比增长27.1%;城镇调查失业率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6%。

  二、下半年中国经济将怎么办?

  全球新冠疫情持续演变,疫苗普及速度慢于预期,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今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认为,全球经济能否平稳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将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重点保障就业和民生,帮助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强化科技创新,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释放内需潜力,全面促进消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

  近期,中国主管部门对有关行业进行规范管理,目的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发展经济的大政方针没有改变,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是坚定不移的,金融对外开放的力度也会不断加大。

  三、中国的发展对加拿大意味着什么?

  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出色表现,继续为中加经贸合作带来利好,双边贸易实现了增长,为两国民众带来福祉。据加统计局数据,2021年上半年,以加元计,中加贸易同比增长19.9%,其中,加自华进口同比增长18.7%,对华出口同比增长23.2%;以美元计,中加贸易同比增长31.4%,其中,加自华进口同比增长30.0%,对华出口同比增长35.4%。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加资源禀赋和经济结构互补性较强,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也将进一步为加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是中加经贸合作的基础,中国愿与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各经济体携手合作,加强在G20等多边框架下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