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温哥华商报》发表题为《第四届进口博览会对加拿大出口企业是机遇》的署名文章

驻加拿大使馆
2021-11-03 10:04

11月3日,丛培武大使在加拿大主流媒体《温哥华商报》发表题为《第四届进口博览会对加拿大出口企业是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两天后,中加两国企业将迎来交流合作和重建互信的良机。2021年11月5日-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将在上海如期举办。在此,我想和加拿大各界,特别是出口企业的朋友们,分享我关于进博会的一些看法。

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尽管总有人试图否认,但举办进博会毫无疑问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如期举办进博会,不仅有助于各国出口业务复苏,更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释放了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积极信号。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经过4年发展,进博会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交流创意和理念,联通中国和世界,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好店不缺回头客,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中有80%再次参展,境外中小企业组团参展数量比第三届增加30%。

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以《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合作》为主题,聚焦全球经济治理、可持续发展、中国实践经验等综合性、跨领域话题,涵盖消费升级、产业革命、知识产权等热点,为全球政商学界搭建崭新高端对话平台。

中国一贯重视与加拿大的经贸合作,两国经贸往来已有50多年历史,中国也是加拿大出口贸易第二大伙伴。2020年,加货物出口同比下降11.8%,而对华出口同比增长8.1%,充分说明中加经济高度互补,加企业对华出口大有可为。

我认为,进博会作为联通中国和海外市场的重要窗口,将为加企业带来以下三点机遇:一是拓展中国市场,助力对华业务增长。中国有超过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第一,市场规模和消费潜力巨大。二是增进互相了解,发掘合作潜力。进博会让加企业了解中国消费者和市场,也让更多中国投资者了解加拿大。三是对接全球客户,促进加企业市场多元化。加一些参展商不但吸引了中国买家,也在进博会上结识了中东、南美等世界各地的客商,拓展了商业关系。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参展国别最多、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经贸盛会,第四届进博会将为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中的全球经济点燃一盏明灯,传递复苏希望,让世界各国联系更紧,信心更足。欢迎加工商界积极参与,实现中加互利共赢、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