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临时代办兰和平在《温哥华商报》发表题为《中国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对加拿大工商界是新的机遇》的署名文章

驻加拿大使馆
2022-03-29 12:44

3月28日,驻加拿大使馆临时代办兰和平在加拿大主流媒体《温哥华商报》发表题为《中国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对加拿大工商界是新的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1年,中国经济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上年增长12.5%,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4%;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30%,达到6万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2%。

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给加拿大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加拿大“国民咖啡”Tim Hortons仅用3年时间,就在中国开设了400家门店,并获得腾讯和红杉资本等巨额投资,计划到2026年底开设至少2750家可盈利门店。2021年第三季度,Canada Goose在华直营销售额同比增长35%,电子商务收入增长60%。过去两年,Lululemon在华销售额复合增长率高达70%,其赞助的加拿大国家队服在北京冬奥会亮相后,更在中国网络社交平台冲上“热搜”,产品一度风靡脱销。2021年11月,80家加拿大企业参加了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品数量位列参展国前十。

这些加拿大企业能在中国实现蓬勃发展,得益于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营商障碍越来越少,对外国品牌来华经营的激励政策越来越多。同时,中国市场同样也需要像这样高品质和值得信赖的产品。

2022年,中国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保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2022年,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中国也将采取一系列新的措施,鼓励包括加拿大企业在内的外商更多地参与对华贸易,共享中国市场。中国将落实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加强对企业的保护和激励,促进更深层次的经贸合作。对加拿大企业来说,这意味着开拓中国市场将更加安全和便捷。加拿大的资源、科技、消费品等行业都可以从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受益。

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中加经济高度互补,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开放的中国大市场,必将为加拿大企业提供更多机遇。

中国将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用,积极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深化便利化改革,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中国超过14亿人口的广阔市场欢迎更多来自加拿大的优质产品。在与加拿大不少省市官员的接触中,他们向我多次表示,希望扩大本省市优势产品对华出口。

中国还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支持外资加大中高端制造、研发、现代服务等领域和中西部、东北地区投资。优化外资促进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提高综合保税区发展水平,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国将为履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承诺付出极其艰巨的努力,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而能源低碳转型和绿色经济发展也是加拿大的优势和重点发展领域。

政治互信是发展中加关系的基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是中加经贸合作的本质。中国已于2021年9月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希望加方予以支持。有了中方的加入,CPTPP域内经济总量的全球占比将大幅提升至30%以上。我相信,加工商界会继续发挥好两国交往的桥梁作用,为推动中加关系早日回归正常作出积极努力,为释放两国合作潜力铺平道路,为巩固和扩大两国经贸合作成果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