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访问卡尔顿大学孔子学院

2015-01-29 22:00

  2015年1月29日,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应卡尔顿大学校长罗珊娜·伦特博士邀请,来到卡大孔子学院访问,考察学院运作和汉语教学情况。

  卡大创办于1942年,在全加研究型综合性大学中排名前十,现有近3万名学生,其中中国留学生有1000余人。据孔子学院院长李征先生介绍,该校孔子学院成立于2012年4月,全称为“加拿大首都文化、语言及商业孔子学院”,旨在不仅为本校提供汉语教学、带动本校中国问题研究和教学,同时发挥地处首都优势,辐射社会,向联邦政府机构和企业商会提供培训。卡大孔子学院是全加12所孔子学院和18个孔子课堂中的佼佼者。

  罗大使一行来到汉语课堂,同学们正在学习如何使用汉语采购春节年货。他们为使馆客人用中文演唱了《我和你》,字正腔圆,声情并茂,现场气氛愉快热烈。同学们还演示了以秦始皇统一度量衡、荆轲刺秦王等典故为主题的原创3D数媒动画游戏,将现代科技与古代历史完美结合,形式新颖,寓教于乐。教室墙上的中国书画,黑板上的汉字和拼音,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令人仿佛置身于中国的大学课堂。

  罗大使还会见了卡大中国留学生代表,对大家的学习和生活嘘寒问暖,并合影留念。

  此前,罗大使一行同校长罗珊娜·伦特、常务副校长彼特·瑞基茨、协理副校长宝琳·蓝金、人文学院院长约翰·奥斯本、语言学院院长兰德尔·葛斯、孔子学院院长李征等座谈,就中国高等院校同卡大合作、孔子学院运行情况等问题交换了意见。罗大使表示,近年来中加关系发展顺利,中加教育交流与合作更加密切,中国在加留学生已达到10万人。罗大使高度赞赏卡大为促进中加交流和友谊,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互信所作积极贡献。

  伦特校长表示,孔子学院为提供汉语教学,传播中华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除为在校学生授课之外,卡大孔子学院还不定期举办中国问题研讨会,并为加政府、企业和社区提供相关服务。伦特校长认为,卡大孔子学院就如绚烂的花朵,其发展模式为其他孔子学院树立了良好榜样,希望它在双方的精心培育下不断成长,花开满园。

  伦特校长还特别邀请罗大使一行参观卡大视觉模拟中心飞行仿真实验室。在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热情邀请下,罗大使试戴了全息影像眼镜,并登上飞行模拟器,体验了一回飞越夏威夷上空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