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当前形势下在加拿大中国留学生做好疫情防护

2020-10-30 04:00

  目前加拿大正经历新冠肺炎第二波疫情,确诊病例激增,且进入秋冬流感高发季节,我留加学生也发生数起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近日我外交部发出《再次提醒中国公民尽量避免跨境旅行》。为维护好我留加学生健康和安全,实现“平安留学、成功留学”,现对在加拿大中国留学生提醒如下。

  一、对于现在加拿大留学生

  (一)请严格遵守加政府防疫规定和所在学校的要求。当前要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尽可能避免参加节假日聚餐等各类聚集性活动。如出现疑似症状或身体明显不适,请务必立即拨打加拿大公共卫生部门811健康咨询热线或911紧急救援电话获得专业帮助。如有确诊,也望及时告知所在领区的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获取协助。

  (二)安排好学习生活。努力适应高校主要以线上课程为主的授课方式,安排好长期疫情下的生活,学会纾解心理压力。如有心理困顿,除利用所在学校的心理咨询服务外,还可通过驻加拿大使馆组织的心理平台获得心理支持(http://ca.china-embassy.org/chn/sggg/t1801749.htm),确保身心健康。鼓励参加本校中国学联会等组织的有益身心的线上业余活动。

  (三)坚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则,尽量避免长途或跨境旅行。如确须回国,安排好核酸检测,接受核酸检测后,应居家隔离,不要随意外出;如确需外出,务必加强防疫措施。按要求做好旅行全程防护。

  二、对于现在中国的留学生

  (一)按照学校的安排,克服时差、网络等困难上好线上课程。

  (二)加拿大政府自10月20日起有条件开放国际学生赴加学习,即国际学生必须持有效学习许可或已获得学习许可的证明信,所赴学校已经列入疫情期间联邦政府入境认可名单,才被允许赴加。抵加后仍要求隔离14天。

  建议现在中国的留学生和家长:一是直接与学校联系查询和确认所在学校是否已被列入认可国际学生入境名单;二是全面考虑学校线上线下学习安排、加拿大和学校所在地疫情形势、来加长途旅行风险、抵达后自我隔离和集中隔离要求等因素,做出是否前往学校的决定。

  有关联系电话如下:

  (一)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在国内请拨打010-12308或010-59913991;在加拿大请拨打01186-10-12308或01186-10-59913991。

  (二)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紧急求助值班电话

  驻加拿大使馆(领区为渥太华地区、新斯科舍省、爱德华王子岛省、纽芬兰及拉布拉多省、努纳武特地区):001-613-5621616;

  驻多伦多总领馆(领区为安大略省、曼尼托巴省):001-416-5942308;

  驻温哥华总领馆(领区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育空地区):001-604-3369926;

  驻卡尔加里总领馆(领区为阿尔伯塔省、萨斯喀彻温省、西北地区):001-403-5376907;

  驻蒙特利尔总领馆(领区为魁北克省、新布伦瑞克省):001-514-933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