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总理访华为中加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2017-12-21 05:00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临时代办韩涛近日发表署名文章《特鲁多总理访华为中加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解读特鲁多总理访华成果。全文如下:

  12月3日至7日,特鲁多总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第二次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此访是在中加关系进入新的“黄金时代”背景下进行的一次成功访问,受到两国媒体广泛报道。特鲁多总理此次访华取得很多重要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中加关系发展。

  一是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对中加关系发展起到重要引领作用。去年中加总理成功互访,时隔一年特鲁多总理再次访华。两国领导人保持如此密切的往来,足以证明双方均高度重视发展两国关系。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进行深入、坦诚、富有成效的交流,强调要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发展和深化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继续维护贸易自由化,推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投资便利化。这为今后一个时期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二是两国在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清洁增长方面达成重要成果。双方发表《中加气候变化和清洁增长联合声明》,这是两国首次就气候变化和清洁增长相关领域发表联合声明,展示了两国共同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与各方一道推进《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的决心,传递了双方致力于加强相关领域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的积极信号。双方决定建立环境、清洁能源两个部长级对话新机制,加强节能高效产品技术和商业合作,探索潜在合作领域,促进气候友好型产品和服务的贸易机会,为两国合作开拓更大的市场。这既是中加两国履行国际责任的表现,也符合各自国内发展需要。

  三是两国务实合作的规模和水平得到提升。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采取积极措施,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决定在能源资源、科技创新、航空交通、金融服务、现代农业、清洁技术等领域扩大合作,打造更多合作亮点。双方同意扩大双向贸易投资合作,鼓励两国企业赴对方国家投资兴业,中方欢迎加拿大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两国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将继续推进核能领域第三方市场合作。两国还签署了关于加拿大留学中国项目谅解备忘录、能源合作行动计划、食品进出口谅解备忘录等双边合作文件,中方将扩大加有关产品进口。

  四是两国决定进一步释放人文交流与合作的巨大潜力。双方都期待共同办好2018中加旅游年,深化旅游合作。特鲁多总理走访新浪总部,并亲自推荐加旅游产品。加拿大已在中国各地新设立7个签证申请中心,双方同意推动两国航空公司开通更多直航航班,便利两国人员往来。我们期待更多中国游客明年来加旅游观光,品尝加特色食品,购买加特色产品。我们也希望引吸更多加游客赴华旅游。中方愿在筹办2022年冬奥会过程中借鉴加方先进经验,双方将在冬季体育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关于自贸协定问题,双方都同意继续进行探索性讨论,以务实开放的态度,推进中加自贸区建设,为尽早启动谈判创造条件。

  此外,两国领导人还一致同意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就应对气候变化等共同关心的全球化议题继续加强协调与合作。两国领导人还就人权、法治等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认为,中加两国国情不同,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的。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就可以实现相互理解,推动两国关系更好向前发展。

  我相信,在双方不懈努力下,中加关系将在2018年取得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