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皮尔逊进步政策中心研讨会上就中国防控疫情进展发表讲话

2020-02-26 10:00

  2020年2月25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皮尔逊进步政策中心举办的研讨会上发表演讲,介绍了中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举措和成效,以及对当前中加关系的看法。加联邦议员、前政要、智库和媒体人士以及一些国家驻加使节出席。演讲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皮尔逊进步政策中心组织的研讨会。该中心的宗旨之一是促进加拿大同国际伙伴之间的对话,为增进加拿大同其他国家交流搭建了平台。我想借此机会介绍中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举措及成效,希望这能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的制度。当然,我也愿意谈谈对当前中加关系的看法。

  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病毒,来势凶猛。中国有14亿人口,疫情中心武汉有1000多万人口,防控工作难度非常大。疫情发生之后,中国政府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明显积极变化。这体现在有升有降、有快有缓。升,是指累计治愈病例不断上升;降是指新增确诊病例大幅下降;快是指我们应对迅速有力,10天建成两所应急医院;缓是指病毒蔓延速度明显放缓。

  中国政府和人民用实际行动证明,这场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我们的制胜法宝是中国的制度优势,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一是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尽最大努力予以保护。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大年初一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及时解决紧迫问题。中国的制度优势使得全国能以如此迅速的速度作出反应。

  二是体现在集中力量办大事。人民解放军、防疫专家、医疗驰援队、工程师、建筑工人等从全国各地奔赴疫区。我们已调派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正如加拿大流行病学家、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所说,中国采取的策略改变了新增确诊病例快速攀升的曲线,这展现了中国巨大的集体意愿,不仅是在社区层面,还包括政府高官,这真的是一种全政府、全社会,你甚至想象不到的集体意愿。

  三是体现在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认识它需要一个过程,必须尊重科学、尊重事实、重视证据。中囯以科学审慎、实事求是的态度面对病毒、研究病毒。我们强调疫情数据事关群众生命,要求确保疫情数据真实准确,并第一时间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补齐公共卫生短板。

  四是体现在中国不仅对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更是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度负责。我们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我们支持世卫组织专家小组到武汉实地考察,配合世卫组织协调和指导全球防疫工作。我们高度重视保护在华外国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及时解决其合理关切和要求。

  中国强有力举措既控制了疫情在中国境内扩散,也阻止了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中国的努力得到国际社会充分肯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认为中国相关举措“设立了应对疫情的新标杆”。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中国政府将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着力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加大疫情国际防控合作和科研攻关力度。“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到来的”。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和有限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第一,中国经济基础坚实、韧性强劲、活力充沛,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要素不会轻易撼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中国经济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应对突发事件冲击能力大幅增强。

  第二,中国政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中国政府投入专项疫情防控资金,中国人民银行等出台支持金融市场的措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第三,中国内需空间广阔,中长期看仍具有巨大发展潜力。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前期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会得到充分释放,经济增长会迅速反弹回升。而且,防控疫情相关行业领域强劲增长,新产业新业态潜力得到释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普遍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我们将继续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努力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加友好交往源远流长。100多年前,第一批华人来到加拿大参与修建太平洋铁路,为加早期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白求恩医生不远万里奔赴中国,支持中国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让很多中国人知道了加拿大这个遥远的国度,并对加人民产生了友好感情。上世纪70年代,两国老一辈政治家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远见卓识,开启了中加关系的大门。

  患难见真情!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加拿大各界都对中国人民表达了同情、信任和支持。加政府对疫情采取理性和科学的处理方式并提供了宝贵的医疗物资援助。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积极为武汉筹集急需医疗物资,李·艾瑞特会长自费捐赠口罩,他们是当代的白求恩。

  公共卫生领域合作是中加双边合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建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加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富成果。双方在维护多边主义、促进自由贸易、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议题上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协调。

  中加关系50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加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同时,只有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两国关系才能保持稳定发展。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当前中加关系遭遇严重困难。我们希望加方能尽快作出正确决断,采取切实措施解决两国之间的突出问题,为中加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我们期待着以中加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