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多伦多星报》发表署名文章《关于中加关系的几点思考》

2020-06-20 04:00

  2020年6月19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每周发行量最大的《多伦多星报》发表题为《关于中加关系的几点思考》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来,加拿大媒体、学者围绕中加关系进行了大量讨论,出现了“中加之间毫无共同利益”、“中加关系不值得挽救”、“加应同价值观相同国家一致对华”等公开唱衰、甚至挑拨两国关系的论调,我对此深感惊讶。毋庸讳言,当前中加关系的确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导致两国关系陷入严重困难。在中加建交50周年之际,这些问题值得重视和反思。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麻木不仁或者不能从正确角度认识和解决间题。我愿谈几点看法。

  首先,中加关系是否值得维护?50年前,东西方冷战正酣,美苏两强对抗激烈。中加领导人冲破重重阻力和困难作出建交的正确决断,正是看清了两国关系发展是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两国人民长远利益之举,他们的政治魄力和眼光至今令人钦佩。建交50年来,中加关系总体保持发展势头,两国人民获益匪浅。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加传统友谊焕发出新活力。去年中加贸易额达740亿美元,是建交之初的近500倍。中国有20多万留学生在加学习,每年两国往来游客超过150万。双方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支持联合国、世贸组织、世卫组织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有广泛的共同语言。今年以来,两国在对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的时刻相互援助医疗物资。这再次体现了中加两国在困难时侯相互支持的传统。在这些事实面前,“中加关系不值得挽救”的论调不攻自破。

  其次,中加关系的症结是什么?很多人认为是价值观不同。而我认为当前中加关系最大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第三方的干扰。在孟晚舟事件上,中方从一开始即认为该事件绝非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美国一手炮制的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严重政治事件。这在美方不断动用国家力量、拉拢甚至威逼盟友对华为极限施压中已经得到证实。事实上,美动用国家机器通过“单边制裁”、“长臂管辖”等手段打压他国企业的伎俩屡见不鲜,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就是前车之鉴,国际社会对此看得很清楚。不仅如此,美在国际上大搞“美国优先”,损人利己,动辄对他国挥舞关税大棒,对待多边机制和协议“合则用、不合则弃”,不断上演“退群”、“毁约”。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已退出或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巴黎协定》等组织和条约10多个。美方所作所为损害的是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加有识之士对此是十分清楚的。在孟晚舟事件上加方被美利用了,美国是中加关系的麻烦制造者。

  最后,中加关系的出路在哪里?加拿大人民是有独立自主传统和自立精神的。从伊拉克战争到古巴问题,再到此次应对新冠疫情等重大问题上,加都坚持从国际公平正义出发,独立作出抉择,不仅维护了自身利益,也赢得了国际声誉。在发展对华关系上,加也曾一度走在西方国家前列。中方始终认为,中加之间不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和根本利害冲突,双方经贸、人文等合作富有活力,两国关系能够而且应该发展得更好。

  中方从不主动挑事,不会做任何干涉加内政、损害中加关系的事。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努力排除第三方干扰,中加关系就能健康稳定向前发展,这就是中加关系的根本出路所在。中方不要求加在中美之间“做选择题”,相信加方有足够智慧在处理好对美关系的同时,积极开展对华合作。中方期待加方从自身利益和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出发,不要再执迷不悟,在妥善解决中加关系发展障碍上尽早作出正确决断。

  五十年对人的生命而言,或许意味旅途过半。但对两国关系而言,只是一个序曲。我相信,我们的前辈们为中加关系开辟的道路依然广阔,双方合作的潜力依然巨大,但这都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决定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