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10-15 05:00

  10月14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新闻报》(La Presse)发表《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开辟中加关系更广阔前景》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加建交50周年。1970年10月13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加关系由此翻开新的篇章。50年来,中加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高层交往密切,迄已建立30多个高级别政府间合作机制,涵盖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

  ——中加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两国贸易总额从建交之初的1.5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740亿美元。中国连续多年保持加第二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地位。

  ——中加友好往来日益拓展。两国已建立60余对友好省市关系,疫情前每年双向人员往来超过150万人次。

  ——中加在困难时期携手互助。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加互相援助医疗物资、共享防疫信息,就抗击疫情开展了密切合作。两国都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在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上保持沟通与协调。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纵观中加关系50年发展历程,我们得出以下的启示和结论:

  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确保中加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黄金法则”。中加政治制度、历史文化、国情不同,双方在一些问题上难免有不同看法。关键是双方要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处分歧。

  秉持独立自主精神是推动中加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加拿大在伊拉克战争、古巴、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也曾展示了自立精神。在发展中加关系方面,双方也要努力排除第三方干扰。

  加强互利共赢合作是促进中加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强劲动力。中国致力于扩大对外开放,我们有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资金充沛,基础设施完善。加拿大资源丰富、技术领先。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

  搭建民心相通桥梁是维系中加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牢固地基。中加两国人民都是中加关系发展的受益者,更是中加友好合作的坚定参与者。半个世纪来,一代代“白求恩”活跃于各领域,为促进两国交流与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遗憾的是,当前中加关系正因孟晚舟事件遭遇严重困难。该事件是美国为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而炮制的严重政治事件。希望加方从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和公平正义出发,尽快作出正确决断,释放孟女士平安回中国,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

  50年前,中加两国领导人以超凡的战略眼光,冲破重重阻力作出建交的历史性决策。中加双方应牢记两国建交的初心,着眼长远,相向而行,努力开辟中加关系下一个50年更广阔的前景。

  ***********************

  《新闻报》是加拿大最有影响力的法文报纸之一,读者人数超过2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