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就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等接受《渥太华生活》杂志视频连线采访

2020-11-10 05:00

  11月6日,丛培武大使接受加拿大首都地区主流媒体《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行人兼总编多诺万视频连线采访,就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等回答提问。

  丛大使表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十四五”时期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广泛而深远。中国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绝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地位的下降,相反中国将通过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大的市场、更多的机会。日前,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这既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也有利于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经济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还将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针对记者有关西方一些人视中国为“对手”的问题,丛大使表示,中国一直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支持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地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贡献。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已累计派出4万余人次维和人员。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各国务实合作的平台。迄今已有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与中国就“一带一路”倡议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还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抗击疫情等国际合作。试问,如果西方这些人视中国为“对手”,这是不是意味着他们站在历史的对立面,站在国际社会广大成员的对立面呢?

  关于中加关系,丛大使表示,当前中加关系面临困难,症结就是孟晚舟事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中加关系发展的“黄金法则”。希望加方从事件本身是非曲直出发,倾听理性声音,尽快作出正确决断,释放孟晚舟女士平安回国,消除两国关系发展中的障碍,推动中加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渥太华生活》杂志日前刊载了丛大使接受采访的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