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督来访南大 称将致力于推动知识外交

2013-10-21 23:00

  人民网南京10月21日电(记者 姚雪青)21日下午,正在访华的加拿大总督戴维 约翰斯顿应邀出席南京大学“学习与创新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与中加学者和南大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在演讲中,他就“知识外交”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及愿景。

  在演讲中,约翰斯顿特意提到了郑和下西洋的例子。“600年前,郑和从南京的港口出发,第四次下西洋。他并不是为了征服世界,而是向世界传播了包括《永乐大典》在内中国文化、发现和发明。对中国来说,走向国门的愿望已经持续了数百年……加拿大也欢迎世界各地的人们,来到这片广袤的国土上传播和交流思想与知识。”约翰斯顿在演讲中说。

  “只有携手合作,只有跨学科、跨国界的分享彼此发现的知识,我们才能获得成功,这一理念我称之为‘知识外交’,它可以让人们改进现有的观念、贯彻可靠的实践,做出更明智的选择,并且拓展对知识之美的认识,深化世界上的人们通过教育来改善自身生活的愿望。”约翰斯顿认为,知识只有在广泛传播的时候才能实现价值,而所有创新理念和实践,也只有在志在实现共同理想的开放思维合作下才能生辉。他表示将致力于为中加两国的科研人员及学者找到更多的方式方法,来实践“知识外交”。

  据悉,约翰斯顿总督在任职加拿大高校校长期间,积极推动与南京大学的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合作;南京大学于2012年授予约翰斯顿先生名誉博士学位。南大校长陈骏在致辞中表示,创新能力已成为国家、组织和个体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在于创新潜能的持续激发,而大学是整个创新体系中的启动器和生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