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部长同加拿大外长弗里兰举行第二次中加外长年度会晤

2017-08-09 23:00


  2017年8月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加拿大外长弗里兰举行第二次中加外长年度会晤。

  王毅表示,中加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去年两国总理在一个月内成功实现互访,为中加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方愿同加方共同努力,抓住当前重要机遇,开创两国关系新的黄金时代。

  王毅表示,中方愿同加方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推动中加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双方要保持高层和各级别交往,用好有关对话机制,加强对两国关系的战略规划;要以推进中加自贸区建设为主线,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要以共同打击跨国犯罪为目标,扩大反腐败和司法执法合作;要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要加强多边领域协调,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弗里兰表示,加方高度重视发展加中关系,将其视为加外交的优先方向。加方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积极探讨启动加中自贸协定谈判,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加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理解中方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的立场和关切,将予妥善处理。加方重视中国在全球事务中的作用,愿同中方开展合作,共同维护国际秩序,促进自由贸易。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核等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