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中国人民的感情历久弥新--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畅谈加中关系 (新华网)

2013-10-18 22:00

  新华网渥太华10月17日电(记者张大成石莉)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将于18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启程前夕,约翰斯顿在总督府接受多家中国媒体采访,畅谈加中两国日益加深的友好关系。

  与华交往三十载

  “你们好!”

  满头银发72岁的约翰斯顿在总督府大厅内微笑着用汉语向记者们问好并握手。

  约翰斯顿说,“这是我首次以总督身份访华,我荣幸地期待与中国领导人举行高层会谈,并期待此次访问能使两国间长期存在的友谊再次焕发新春,使有着良好基础的两国关系在经贸、教育、创新、文化等领域得到进一步加强”。

  他说,早在1981年他就以大学校长的身份访问过中国,之后32年来曾十多次访华,每次都能发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变的是(中国人)欢迎的热情”。

  “两国关系近年来得到加速发展,我是一个性急的人,想马上就看到这些变化,”约翰斯顿说,“三十多年以来,我都积极看待中国的发展,不论我是校长还是总督,这一点从未改变,我对中国人民有着历久弥新的感情。”

  总督的教育情结

      约翰斯顿1941年出生于安大略省萨德伯里,曾就读哈佛、剑桥、女王等著名大学,2010年10月出任加拿大总督之前,曾长期担任西安大略、麦吉尔、滑铁卢等大学的校长,也曾被中国南京大学授予荣誉博士。

      作为资深教育家,约翰斯顿与中国的长期交往始于教育交流,此行自然也少不了关于教育的活动。此次中国之行将包括对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和中山大学的访问。

      “加中建交40多年来,教育领域也同样取得实质性成果。中国在加留学人数约数万人,而加拿大在华留学人数也已达4000人左右。我们期待两国留学生人数在2015年能达到10万人,”总督说,“希望在华加拿大学生在中国度过人生最重要的一段时期,并能理解和欣赏中国古老的历史和文明。”

      他说,教育交流不仅限于学生,两国院校的教授和行政领导之间进行长期交流与合作也很重要。

  

  女儿们的中华缘

      约翰斯顿说,他对中国的情感还有来自家庭的原因。他的五个女儿中有四个曾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香港的高校学习过,有的可以流利地讲汉语。

      “孩子们回家的时候,总是要求我们用筷子吃饭,而且要吃中餐,因为她们认为中餐更健康,”总督说。

      说起女儿们的中华缘,总督还讲了一个“北大校长教书法”的故事。

      1981年,时任北大校长张龙翔率团访问加拿大,约翰斯顿设家宴欢迎。然而正当宾主举杯尽欢时,张龙翔却不见了踪影。约翰斯顿后来在女儿们的游戏房找到了张校长,当时他盘坐在地,正在教她们学写汉字。

      “孩子们全神贯注于这位博学老者的讲解,对汉字书法感到非常好奇,”总督回忆道。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好奇,约翰斯顿后来带她们去了中国,进一步加深她们对中国及其文化的欣赏和尊重。

      “我们全家都对中国有感情。我期待两国人民交往从纯粹的兴趣开始,从家庭开始,因为中国人是非常看重家庭纽带和情谊的,”总督说,伴着一个坚定的手势。

   白求恩纽带永存

      加拿大著名胸外科医生白求恩为支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而牺牲的英雄事迹在中国家喻户晓。白求恩在前往中国之前,曾在约翰斯顿后来担任过校长的麦吉尔大学医学院工作,那里至今还经常举行纪念白求恩的活动。

      在1981年访华期间,约翰斯顿重启了麦吉尔大学与北京协和医学院之间的诺尔曼·白求恩医学交流机制。

      总督说,“白求恩是加拿大与中国之间重要的纽带,他实现了西方医学与中国医学的‘联姻’,这种‘联姻’就是互相交流,至今依然造福于两国人民”。

      约翰斯顿表示,加中关系不仅建立在深厚的友谊之上,也建立在两国的利益和发展之上。在过去的百年间,上百万移民加拿大的华人为加做出了巨大贡献,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随着中国的发展也对其有了积极的认识。

      “基于上述的点点滴滴,我们构建起了两国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的大厦,”约翰斯顿总督最后说,“我期待着与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继续见证两国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