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在南京遇到我的家外之家

2013-10-21 23:00

  中新网南京10月21日电 (孙莹)“南京大学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也是我的家外之家。”21日,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在南京大学“促进学习与创新论坛”上发表演讲时,一开场就对南京这个城市表达了自己特别的感情。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的邀请,约翰斯顿总督于10月18日对中国开始了国事访问,这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就职以来中加双方首次的高层访问。尽管此次访华行程安排紧张,但约翰斯顿总督特别提出要抽出半天时间亲自到访江苏。

  约翰斯顿总督称,在三十多年前,自己就已经和南京结缘,那次是到南京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今天,我很开心再次来到我的母校。在我看来,南京大学就是我的母校”。2012年,南京大学在渥太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授予约翰斯顿先生了名誉博士学位;当年,江苏与加拿大的贸易额超过了70亿美元,约占中加进出口总额的15%。

  1981年以来,约翰斯顿总督曾多次到华进行学术交流访问,但他与中国的缘分却不止于此。

  约翰斯顿总督的家乡安大略省,与江苏是友好省份。自1985年两省结好以来,双方的经贸合作、科教文化领域交流以及友城关系巩固都有了长足发展;同时,双方也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定期召开江苏--安大略省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有效推动了两省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与加拿大之间的文化交流,也让我的家庭有了戏剧性变化”,约翰斯顿总督分享说,自己的几个女儿都有到中国求学的经历,也都对学习普通话产生了浓厚兴趣,“你知道么,我的一个女儿在中国学习归来后,告诉我和太太,要让我们学会用筷子”。

  约翰斯顿总督坦言,自己也发现了女儿在中国待过之后的些许变化,比如她们更有好奇心了,更懂得批判性思考了,思维和视野也更加开阔了。

  “在未来,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到加拿大留学;我们也会鼓励更多的加拿大学生到中国学习。知识,在传播过程中才会更有价值”,约翰斯顿表示,自己非常推崇这种知识外交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拓展了知识交流,也加深了双方的认知和了解。团结就是力量。”

  戴维·约翰斯顿,中文名为“江山”,72岁,加拿大著名的教育家和法学家,曾在女王大学、多伦多大学、西安大略大学等高校任教,并曾任麦吉尔大学和滑铁卢大学校长。2010年10月1日就任加拿大第28任总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