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中方愿与加方同心协力共渡难关

2020-04-03 23:00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方愿与加方继续交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加强医学和科技合作;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中方也努力为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各国在华商业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中方愿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加强中加双方防疫合作,携手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威胁和挑战。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方愿与加方继续交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加强医学和科技合作;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中方也努力为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各国在华商业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资料图为丛培武。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中国及时分享抗疫经验

  丛培武说,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强调,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丛培武表示,新冠病毒不可小觑,目前人类对它的产生机制、流行趋势、传播途径等尚未完全了解,每个国家都会根据自身国情采取相应防疫措施。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表明,新冠病毒可防可控可治。

  丛培武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医生们迅速识别出新冠病毒,第一时间向国际同行分享基因序列信息,为后续检测试剂、疫苗和药物研发提供了关键参考。在诊疗方案、药物使用、社区防控、公共卫生等方面,中国总结出许多有益经验,主动整理成多语种文字,举行数十场专家视频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交流共享,获得了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各国专家的普遍赞誉。对上述信息和经验,中方都第一时间分享给加拿大卫生部和公共卫生署(PHAC)、国家研究理事会(NRC)、国立卫生研究院(CIHR)和加拿大红十字会等机构,对方均表示欢迎和感谢。

  自今年1月以来,丛培武多次与加卫生部、公共卫生署、国家研究理事会、国立卫生研究院、加拿大红十字会等机构负责人会见或通话。中加两国卫生部门和科研机构均表示愿保持信息互通,加强在抗病毒药物、疫苗研发、快速检测技术、预测模型及疫情应对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丛培武对记者表示,据了解,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已与中方有关机构合作开展疫苗研发。4月1日,两国红十字会还举行了中加抗疫经验分享视频会议。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丛培武说,“我们愿与加方继续交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加强医学和科技合作,同心协力、共渡难关。”

  中方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丛培武说,中国和加拿大有着在困难时候相互支持的传统。在中国人民应对疫情最困难的时候,加方曾给予中方援助和支持。“当前,我们对于加拿大人民遭受严重疫情感同身受。虽然中方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我们仍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他说,同时,中方始终主张国际社会应当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中方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努力为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各国在华商业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

  丛培武强调,新冠疫情是全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没有一方可以独善其身。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和高度负责任态度,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特别峰会上指出,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丛培武说,此次疫情确实对中国经济运行带来了较大冲击,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丛培武说:“值此关键时刻,中国将继续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夺取战胜疫情的最终胜利,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