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正炮制反对“任意拘押”宣言对中国抹黑施压,中国专家回击!

2021-02-15 03:00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李司坤 曹思琦 杨升】自从加拿大人康明凯与迈克尔因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于2018年12月10日被依法逮捕以来,加拿大方面在这一问题上可谓小动作不断。《环球时报》记者13日从有关部门独家获悉,加拿大正拉拢有关国家发表所谓反对“任意拘押”宣言。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联想到加政客在无理炒作加公民康明凯案、迈克尔案时,曾声称二人遭中方“任意拘押”,加方上述宣言似有意通过在国际上拉帮结伙影射抹黑中方并借此向中方施压。有国际问题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加方炮制的这一所谓“宣言”不会对中国有任何影响,该宣言更像是承认加方以莫须有罪名拘捕囚禁孟晚舟案错误的“自白书”。

  迈克尔(左)和康明凯 资料图

  《环球时报》记者经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加方在康明凯与迈克尔案上对中国所谓“任意拘押”的指控根本站不住脚。事实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多次就加公民康明凯案、迈克尔案应询表态,中国司法机关也公开发布了案件相关情况。有关部门早在2019年3月就曾介绍称,康明凯自2017年以来,经常持普通护照和商务签证入境,通过中国境内的关系人,窃取、刺探中国敏感信息和情报。迈克尔是康明凯的重要情报关系人,向康明凯提供情报。二人的行为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已于去年6月19日被依法提起公诉。有消息人士13日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有关案件暂未开庭审理,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原因。“相信有关法院会很快推进案件审理等工作,他们将依法受到应有的惩处。”该消息人士表示。

  一位匿名专家在就此事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方在中国农历新年之际炮制所谓“宣言”,手法十分拙劣,极具挑衅性和冒犯性。“中国政府和人民不是吓大的,加方的‘麦克风外交’过去没有、未来也不会起到任何效果,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他说。

  这份所谓的“宣言”,是否会干扰到我国司法部门对康明凯和迈克尔案的审理工作?对于这一问题,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宣言影响不了中国独立的司法程序。“中国司法机关的审判、起诉、诉讼和最后的判决,完全会根据他们的犯罪事实来定罪及量刑,这是没有商量余地的。”吕祥说,相信从安全部门、检察机关到法院,都会按照既定的程序走下去,该宣言不会对中国有任何影响。

  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为代表的加方政客及个别西方媒体在谈及康明凯与迈克尔案时,总是喜欢与“孟晚舟”事件联系在一起,并以所谓的“人质外交”、“胁迫式外交”来指责中国。但中国外交部早就多次表明,康明凯、迈克尔案和孟晚舟案性质不同。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在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孟晚舟女士的事件是纯粹的、彻头彻尾的政治事件。两起加拿大公民的案件,是由于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中方主管部门对其进行了逮捕、起诉和审理,它就是一个纯粹的、依法办事的事件。

  

        特鲁多 资料图

  《环球时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参与联署所谓“宣言”的有一些一贯对中国带有偏见的西方国家,这些国家根本无法代表整个国际社会。事实上,加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所作所为,在国际社会的主流舆论看来,是对中国公民的任意拘押,就连包括加拿大前政要、外交官和工商界在内的不少加国内有识之士都是这么认为的。

  “加拿大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在没有发生任何伤害到加拿大国家利益的行为的情况下,把孟晚舟扣押两年之久,这本身就是一种非人道的,而且是自主放弃主权的做法。”吕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加方这个时候还要把康明凯这样一个明显的刑事案件跟孟晚舟案相提并论,甚至呼吁一些国家跟它共同向中方倒打一耙,这种蛮不讲理就变得让人就憎恶了。

  “孟晚舟在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情况下,被加方以莫须有的理由拘捕,并遭囚禁逾两年之久,加方所谓‘宣言’,更像是承认孟案错误的‘自白书’。”这位专家表示,加方应认清自身错误,纠正对中国公民的“任意拘押”,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让她平安回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