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在Marknews新闻网发表题为《钓鱼岛是日本对待历史态度的试金石》的文章

2012-11-08 03:00

  

  近日,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在加主流媒体马克新闻网(Marknews)发表题为《钓鱼岛是日本对待历史态度的试金石》的文章,介绍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

  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日建交40周年。我原来期待中日两国为此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如同两年前中加热烈庆祝建交40周年一样。但事实却是目前中日关系却由于日本政府9月宣布“购买”钓鱼岛陷入紧张局面。钓鱼岛这个中国台湾岛的附属岛屿已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不少加拿大朋友也向我询问钓鱼岛问题的来龙去脉。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早在14世纪中国就发现并命名了钓鱼岛。自明朝初期开始,中国对钓鱼岛实行管辖。此后多份官方版图明确标注钓鱼岛是中国领土。日本最早记载钓鱼岛的文献(1785年)也显示钓鱼岛为中国领土。

  钓鱼岛于19世纪末被日本窃取。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中日本打败中国清政府,后者被迫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其中包括钓鱼岛。

  1941年12月,中国政府对日宣战,宣布废除中日之间的一切条约。1943年《开罗宣言》明确规定将日窃取中国之领土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日本政府在《日本投降书》中明确接受《波茨坦公告》,并承诺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

  1951年日本同美国等国家在排除中国的情况下缔结了“旧金山和约”,规定北纬29度以南的西南诸岛交由联合国托管,美国为唯一施政当局,但钓鱼岛并不在托管范围之内。1953年美国琉球民政府擅自将钓鱼岛列入其管辖区域。1971年,日、美两国在“归还冲绳协定”中又擅自把钓鱼岛等岛屿列入“归还区域”。中国政府对“旧金山和约”及日美私相授受中国领土的做法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不予承认。

  20世纪70年代,中日在实现邦交正常化和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时,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着眼两国关系大局,达成将“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的谅解和共识。1972年9月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为实现中日建交访华,周恩来总理与其一致同意先解决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把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留待以后再谈。1978年10月,邓小平副总理为交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访日,期间双方也约定暂时避开这个问题,让下一代人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上述历史事实均有案可查。

  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无可争辩。但即便如此,日本仍有人不承认中国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甚至否认两国曾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共识。钓鱼岛问题试出了日本对待历史的态度。至今日本国内对由它发动的侵略战争性质的认识始终遮遮掩掩,近年来日本一些政治人物频频否认日本曾侵略和殖民亚洲国家,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因此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同样采取否认历史的态度并非偶然。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购买”钓鱼岛不仅是对历史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也是对二战后国际秩序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公然挑战。中加都是二战战胜国,都曾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过重大牺牲,对世界和平与繁荣拥有共同的期待。我们应对任何试图否定二战成果的行为保持警惕。

  日本没有权利拿中国的领土做任何形式的买卖,钓鱼岛的寸土滴水、一草一木都不容交易。不管日方以什么形式“购岛”,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中国政府始终重视发展中日关系,主张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争端。希望日本政府直面历史,正视现实,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使中日关系重返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