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中国新创举 世界新机遇

2018-10-31 22:00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题:中国新创举世界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韩梁

  一艘艘满载货物的商船从各地加速驶向中国东海;一架架国际货运航班相继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场吸引全球30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15万家采购商参与的经贸盛会即将在黄浦江畔拉开帷幕。

  作为今年四大主场外交的“压轴戏”,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中国人的想象力、创造力开创中外经贸往来的新平台;以深化对外开放的大手笔,打造融通中外的合作新路径;以促进包容互惠的公共产品,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

  放眼世界,人们习惯了展示成果、促进出口的博览会,却鲜见“引进来”型博览会。进博会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中国首创的经贸制度安排,表明中国希望扩大进口、塑造进出口并重对外经贸格局的意愿。

  这一创举的独特之处,还体现在这一平台聚合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兼纳企业展和国家展,并有丰富的国际研讨活动,因而被称为广交会、世博会、博鳌论坛的“三合一”。而在具体操作层面,一些商品流通的全新合作模式与创新方法即将亮相进博会,为中外企业实现更好的经贸交往提供启发和镜鉴。

  进博会的召开,打造一个融通中外的复合式新平台,让“中国需求”无缝对接全球商品服务,为世界带来机遇和商机。

  对中国而言,从挪威的三文鱼到西班牙的火腿,从新西兰的牛奶到智利的大樱桃,进博会的召开让越来越多“网红”产品加快进入千家万户,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满足着民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对海外企业而言,进博会是进入中国市场的极佳平台,是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良机。正如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所说,参加进博会,能让外企把更多创新和优质产品加速引进中国市场,有助推动优化中国营商环境,从而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改革开放的重要里程碑”“中国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标志”……海外参展商如此评价进博会的意义。世界透过这一舞台,再次确认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找到中国经济澎湃不息、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进博会吉祥物、憨态可掬的熊猫“进宝”,围着一条蓝黄相间的“一带一路”围巾,体现进博会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紧密联系:两者都体现市场和需求的关键作用,为世界搭乘“中国号”快车打造“双通道”。

  全球44个最不发达国家中,有超过30个将参加进口博览会。尽管展位相当“紧俏”,中国依然专门预留展位给最不发达国家,希望帮助其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建立与中国的长期贸易合作关系。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当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涌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中国借助进博会这一崭新舞台,再次向世界阐释双向开放的理念,表明中国致力于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中国唱起的这一支东方“新曲”,正在成为引发广泛和鸣的全球“交响”。